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

小琉球船長:我討海 我年薪千萬

很喜歡的一篇商周報導

生於貧困,長於風浪,一個彈丸之地,變成一個媲美成吉思汗的海上帝國,小琉球傳奇的背後,其實就是一個信念:人不怕窮,只怕沒志氣!

 

小琉球船長:我討海 我年薪千萬

「一座6.8平方公里的小島,全島主要是砂質地、咕咾石,土地貧瘠、耕地有限,又缺乏水源,只能種地瓜……。」

船長年薪百萬
三年分紅一次,有人甚至拿逾千萬
 

小琉球,只有台北市大安區一半大小,曾經是台灣最落後的鄉鎮之一,1981年才擺脫沒水沒電的日子。鄉長蔡天裕說,早期鄉民只有兩種選擇,上船,或失業。 

20年後的今天,這群誕生於貧窮的人們,竟然左右全球鮪魚的價格,讓台灣成為世界三大漁業強國。

9月23日,一艘漁船抵達屏東東港,船長阿凱只有32歲。他帶著近一百公噸的漁獲,這一趟,他可賺2百萬元,這是他躋身為船長的第一年收入。阿宗,船長資歷超過十年,最近剛從船東手上領到三年一度的分紅獎金,1千8百萬元!算一算,他的平均年薪高達6百萬元,是大學畢業生起薪的20倍。 

還有一群海上CEO。被稱為「海上郭台銘」、今隆達董事長蔡龍結,擁有橫跨四大洲的一百多艘漁船,是最大最強的鮪釣船隊。海銘峇里水產董事長陳媽興,曾掌握日本14%的進口生鮮鮪魚,是僑務委員,也是印尼台商會總會長。 

除了阿凱擁有大學學歷,其他幾乎都只有國小畢業。不到30歲,跑遍三大洋、五大洲,在全球建立二十多個國際基地,護照上蓋滿各國入境簽證。 

別人搭飛機出國,小琉球船長們則追著鮪魚,開船跑遍全世界。 

全球上千船長
一次運雙倍鮪魚,讓日本市場險崩盤 


據統計,全球每三口鮪魚生魚片,就有一口來自台灣漁船,擁有逾一千艘漁船的小琉球船長,是最大貢獻者。每天,世界各地都有專機替他們運鮪魚;曾經一天之內,小琉球船長空運5千尾生鮮鮪魚,進入日本三大魚市,遠超過每天2千1百尾的需求,讓市場幾乎崩盤;全球最大魚市東京築地的生鮮鮪魚價格,是小琉球人說了算。 

十三歲就上船
暈船暈到吐膽汁,還要硬撐當煮飯仔 


旗下有二十艘船隊的陳媽興回憶:「十三歲國小畢業,就上船討生活;從煮飯仔開始做起,剛上船就暈船吐,從食物、胃汁到連膽汁都跑出來;吐癱了,還要硬撐從船艙爬出來,煮飯給船員、輪機長與船長吃。」 

上了船,陳媽興自嘲:「(我們)吐到長不高,下了陸地還會搖搖晃晃。」就像成吉思汗的馬上民族,因為長期騎馬,雙腳呈彎曲狀,小琉球船長多半長不高,站姿維持三七步。 

討海生活不容易,大浪來時必須一手緊緊抓住固定物,任由大浪打在背上、讓濕鹹的海水灌過整個頭,「這時候不管是痛到流淚、傷心,或是想家流淚,都被海水洗掉了!」陳媽興描述。 

有些沒膽量的孩子,見到大浪就蹲著找掩蔽物躲,反而因為衝擊力太大,撞上掩蔽物或倒地,輕則撞破頭,重則斷牙、斷鼻樑。 

他們走遍三大洋的鬥志,是這樣苦出來的! 

1982年的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各國擁有自領海基線往外延伸兩百海里的經濟海域。弱國無外交的台灣,連領海都被重疊,這是困境,但小琉球船長們卻看到機會。他們看到了太平洋島國或東南亞國家,突然有了龐大經濟海域,卻沒有能力經營海洋。我們有漁船、還有會釣鮪魚的船長,就像台灣電子業在那時候開始代工電腦,小琉球人則出國去做鮪魚代工業。

生於貧困,長於風浪,一個彈丸之地,變成一個媲美成吉思汗的海上帝國,小琉球傳奇的背後,其實就是一個信念:人不怕窮,只怕沒志氣!

Shanban Bay Villa & Resort Address: No. 2-10., Duzaiping Rd., Liuqiu Township, Pingtung County 92942, Taiwan (R.O.C.) 屏東縣琉球鄉肚仔坪路2-10號 Tel: +886 8 861-3300 Fax: +886 8 861-2494 Email: shanbanbay@gmail.com www.sbbay.com.tw Pingtung County Official Tourism License No. 1001353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能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

[ 不可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 ] 現在,不用做飛機到日本奈良,也能近距離接觸餵食梅花鹿。 乘船 25 分鐘即達小琉球,與可愛的小鹿拍照玩耍。 給自己最放鬆的海島假期,讓超萌小鹿療癒舒壓身心。 《 A 》海鹿選擇題 890 元 海鹿專案內...